糖尿病药可以治疗肿瘤

2019-11-20 08:00:00 来源:医生在线

二甲双胍本身作为一种成熟的降糖药可以用于II型糖尿病的治疗,其降糖的机理主要是直接作用于糖的代谢过程,促进糖的无氧酵解,增加周围组织对糖的利用率等。2019年,CancerCell新的刊登了一篇文章,研究人员发现在禁食状态下使用二甲双胍可以显著抑制肿瘤生长,并提出PP2A-GSK3β-MCL-1通路可能是肿瘤治疗的新靶点。目前研究显示,二甲双胍对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肿瘤均具有治疗作用。

相关临床研究表明,应用二甲双胍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宫颈癌发病率显著低于应用其他降糖药物(如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类等)的2型糖尿病患者。联合应用二甲双胍治疗的宫颈癌患者预后好于未应用二甲双胍的宫颈癌患者。

多项研究都支持二甲双胍具有治疗宫颈癌的作用。其治疗作用主要为启动LKB1-AMPK-mTOR信号通路和PI3K-Akt-mTOR信号通路抑制mTOR表达,从而抑制宫颈癌细胞生长和增殖;通过JAK2-STAT3信号通路抑制STAT3蛋白表达,从而抑制宫颈癌细胞侵袭转移能力;通过抑制Mcl-1表达,从而诱导癌细胞凋亡;通过降低循环中胰岛素/IGF水平抑制癌细胞生长。除此之外,二甲双胍治疗宫颈癌还存在多条作用途径,只是目前对于其多条途径的认识有限。二甲双胍不现有直接治疗宫颈癌的作用,还可能增加宫颈癌放疗敏感性,但其机制需进一步研究。

文章内容来源于《二甲双胍治疗宫颈癌机制的研究进展》

阅读:

宫颈癌术后尿潴留怎么护理

宫颈癌See Treat是什么,这种诊疗方式有什么利弊?

阴道镜检被过度使用了?



3333
3334
更多>
  • 妇科检查有哪些?妇科检查需要注意什么呢?

    宫颈癌筛查:包括人乳头瘤病毒检测(HPV)和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两者采集的是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因而留取标本时患者是没有任何疼痛感觉的,所以没必要对检查过于紧张和焦虑。

    ... 详情
  • 宫颈癌的外照射放疗是什么?外照射放疗要注意什么呢?

    提起癌症,就会想到放疗。除了手术外,癌症患者需要辅以放疗来进行疾病治疗。放疗也是十分有用的治疗手段。宫颈癌患者的放疗是不可或缺的。宫颈癌的外照射放疗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