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手术分类三

2019-11-19 08:00:00 来源:医生在线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Piver分类法的不足之处日渐明显,比如:均为开腹手术、不包括保留神经、保留生育手术、腹腔镜手术、阴式手术等。Ⅰ型为非治疗术、Ⅲ型和Ⅳ型界限不清。2015年NCCN指南提出,放弃采用原有的Piver五型分类法,而采用2008年的Querleu-Morrow(QM)分型。具体分类如下:

1、A型:

筋膜外子宫切除:在输尿管内侧、宫颈外侧横断宫颈旁组织,骶韧带和膀胱宫颈韧带近子宫段切除,切除阴道<1cm。用于病灶<2cm、PLN(—)、LVSI(—)早期宫颈癌化疗后补充子宫切除者;也可用于晚期癌放疗和/或化疗后的手术治疗。

2、B型:

改良RH:切开输尿管隧道,暴露尿管,向外侧牵拉,垂直输尿管隧道处横断宫颈旁组织,宫骶韧带及子宫膀胱韧带部分切除,阴道切缘距肿瘤至少10cm,B1是切除闭孔神经内侧宫旁淋巴结,B2是切除包括闭孔神经外侧的盆腔淋巴结。


3、C型:

经典RH:宫颈旁组织切除至输尿管外侧。宫骶韧带直肠旁切断、子宫膀胱韧带膀胱旁切断、阴道及阴道旁组织距肿瘤1.5-2cm切除。输尿管完全游离。C1保留盆腔内脏神经;C2不保留神经。

4、D型:

超RH:宫旁组织切除范围向盆腔延伸,必要时切除部分肠段及输尿管远端,确保阴道切缘阴性,输尿管完全游离。D1结扎髂内系统分出的全部血管,暴露至坐骨神经根部;D2相当于LEER,切除需要的肌肉与筋膜。

Q–M分类中提到根据相应的动脉解剖而将淋巴结清扫分为四级(1–4)。1级、髂内外侧;2级、髂总动脉(包括骶前);3级、主动脉肠系膜;4级、主动脉肾下。1级和2级之间的界限是髂总动脉的分叉;2级和3级之间的界限是主动脉的分叉;3级和4级之间的界限是肠系膜下动脉。考虑到骨盆的极限位于髂总动脉区域内,这种分类忽视了广泛使用的盆腔与主动脉解剖。Cibula等[12]在Q-M分型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淋巴结清扫分类,但并未被国内外学者所接受。

阅读:

宫颈癌手术分类一

宫颈癌手术分类二

妇科的双合诊是什么?



3333
3334
更多>
  • 妇科检查有哪些?妇科检查需要注意什么呢?

    宫颈癌筛查:包括人乳头瘤病毒检测(HPV)和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两者采集的是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因而留取标本时患者是没有任何疼痛感觉的,所以没必要对检查过于紧张和焦虑。

    ... 详情
  • 宫颈癌的外照射放疗是什么?外照射放疗要注意什么呢?

    提起癌症,就会想到放疗。除了手术外,癌症患者需要辅以放疗来进行疾病治疗。放疗也是十分有用的治疗手段。宫颈癌患者的放疗是不可或缺的。宫颈癌的外照射放疗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