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做宫颈癌手术的优势和不足

2019-11-19 08:00:00 来源:医生在线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以麻省理工学院(原名斯坦福研究学院)研发的机器人外科手术技术为基础,通过使用微创的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简单的说,这套系统就是高级的腹腔镜系统。《经阴道治疗性子宫切除术在宫颈癌中的循证医学研究与基础、临床研究》一文对其有着详细的描述。

机器人手术是近年来外科发展历程上的“热点",除具有类似开腹手术的效果和传统腹腔镜的微创优点外,还拥有自己的独特魅力,比如操作直观、学习时间短、易掌握等优点。具有三维成像系统,术者有更完美的深度觉犹如置身术腔进行操作,更便于对手术的控制。


机械械臂末端有7个自由活动度,即“腕关节”,可以模拟人手的屈、伸、内旋和外旋等动作,增加了操作的灵巧性,利于复杂的操作,如缝合、游离、结扎等。还可以过滤术者的手部颤动,提高操作的精确度,在进行淋巴结切除时,可以避免血管损伤。术者可以坐在操作台操作,降低了劳动强度。有些宫颈癌患者还患有其他传染疾病如艾滋病、梅毒、乙肝等,术者在手术时避免了与患者直接接触,降低了感染风险。



机器人远程技术的开展,还可以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医疗资源共享。在发展的初始阶段,机器人手术的不足和优势一样存在,其手术系统价格昂贵,手术成本较高,这是限制其治疗应用的原因之一。


缺少触觉反馈,术者操作时无法感受压力、张力、热和振动。而对于远程手术,要求数据传输快,手术现场与术者所在地之间的数据传输所延迟的时间不能超过330ms,否则操作与术野情况之间会出现偏差而降低手术安全性,因而远程手术时需要租用专门通路,费用昂贵。进行宫颈癌治疗术时,有时出血较多,有些系统只有两个操作通道,处理困难。以及设备体积偏大,占用手术室较大空间,术前需要较长的安装调试时间等等。

阅读:

感染了HPV一定会导致宫颈癌?

外阴肿瘤的常见分类

妇科检查时的注意事项




3333
3334
更多>
  • 妇科检查有哪些?妇科检查需要注意什么呢?

    宫颈癌筛查:包括人乳头瘤病毒检测(HPV)和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两者采集的是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因而留取标本时患者是没有任何疼痛感觉的,所以没必要对检查过于紧张和焦虑。

    ... 详情
  • 宫颈癌的外照射放疗是什么?外照射放疗要注意什么呢?

    提起癌症,就会想到放疗。除了手术外,癌症患者需要辅以放疗来进行疾病治疗。放疗也是十分有用的治疗手段。宫颈癌患者的放疗是不可或缺的。宫颈癌的外照射放疗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