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以通过疫苗进行预防的癌症:宫颈癌

2019-11-15 15:49:21 来源:医生在线

据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18年新的全球癌症统计数据《全球癌症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新增1810万例癌症病例,死亡人数达960万,全球癌症负担进一步加重。

而2018年中国癌症发病率排名则表明:宫颈癌女性发病率居于第六位。每年全球死于宫颈癌的妇女有20万,中国占10%左右。宫颈癌是较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

HPV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宫颈癌的决定因素是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我们将日历翻到2008年,德国著名微生物学家汉森教授因为发现了人乳头瘤病毒(HPV)是导致宫颈癌的元凶而获得当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后来很多学者对HPV进行了更多研究,发现了HPV病毒的家谱。
  HPV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会引起宫颈前癌病变和宫颈癌,而有过性生活的女性,都有可能通过性接触将低危型HPV带到生殖道内。女性刚开始生活的一两年,HPV感染率可高达70%~80%。而且性生活不是唯一的传播途径,间接接触传染,母婴传染,医源性感染,就像感冒一样,HPV感染很常见。那为什么是低危型呢?因为大多数女性能通过自身免疫将进入体内的HPV病毒消灭掉,平均感染时间为8个月,多数可以清除,且不会发展为癌前病变。

不过好在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目前宫颈癌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而且它是截止目前唯一可以通过现代医学手段来进行预防的癌症。

对于癌症来说,预防非常重要。而宫颈癌恰恰是一个完全可以预防的恶性肿瘤。说起预防,我们要知道,第一步就是要做筛查。早期筛查非常重要,癌前病变就去阻断它,或者一旦有癌症了,早期发现并及时解决,就能防止感染,阻断病变。

3333
3334
更多>
  • 妇科检查有哪些?妇科检查需要注意什么呢?

    宫颈癌筛查:包括人乳头瘤病毒检测(HPV)和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两者采集的是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因而留取标本时患者是没有任何疼痛感觉的,所以没必要对检查过于紧张和焦虑。

    ... 详情
  • 宫颈癌的外照射放疗是什么?外照射放疗要注意什么呢?

    提起癌症,就会想到放疗。除了手术外,癌症患者需要辅以放疗来进行疾病治疗。放疗也是十分有用的治疗手段。宫颈癌患者的放疗是不可或缺的。宫颈癌的外照射放疗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