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病因日渐明确 早期筛查更显重要

2008-12-24 12:10:01 来源:

        较近,宫颈癌筛查方法获得突破―――一个名为“第二代杂交捕获技术”的检测方法不久前问世,它可以把检查灵敏度提高到95%,能查出85%以上的病人。同时,医学研究人员首先确认,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是子宫颈癌出现的必要条件,从肿瘤发生角度,使宫颈癌成为已能证明的由病毒直接引起的惟一一种癌症。宫颈癌病因的明确使宫颈癌的早期检查变得更为重要,女性应该更加重视检查,减少患病的可能。

        ■全球每年有23万名女性死于子宫颈癌

        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郎景和教授介绍,子宫颈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发生的恶性肿瘤中较常见的,子宫颈癌造成的妇女健康损害仅次于乳腺癌。仅在中国每年就有10万名女性患宫颈癌,在2001年,在西方国家虽然已经有了完善的筛查方案和治疗技术,宫颈癌的死亡率有明显的下降,但是子宫颈癌的发病率仍然占妇科癌症的第二位,全球每年约有47万个新发病例,有23万名女性死于宫颈癌。

        较近医学人员的研究发现,子宫颈癌不仅是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甚至是可以治好和消灭的。因为我们现在已经了解宫颈癌是由于人乳头瘤病毒(也称HPV)感染造成的。HPV感染是造成宫颈癌的必要条件,从肿瘤发生的角度,现已能够证明由病毒直接引起癌症的只有子宫颈癌一种,其他的肿瘤目前仍然不清楚它们的发生机理,病毒、遗传和其他因素仍然存在。

        正常的宫颈在人乳头瘤病毒感染之后才能发生病变,但是,一般的感染人体可以通过自身免疫把它消除,如果消除不掉而在身体里存活下来就成为持续性的感染,这时就会先发生子宫颈癌的癌前病变,从子宫颈癌前病变发展成癌症一般要经过约10年的时间,从预防HPV感染到对付HPV感染有足够的时间,关键是要重视。

        ■宫颈癌研究出现三大突破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流行病学研究所主任乔友林博士介绍,目前宫颈癌防治研究取得了三大突破。

        首先是宫颈癌病毒研究取得了进展,全球科学家通过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明HPV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必要条件,所以HPV感染呈阴性的几乎不会发生宫颈癌。第二是宫颈癌筛查方法的突破,第二代杂交捕获技术把检查灵敏度提高到95%,可以查出85%以上的病人,不仅可以作为临床HPV病变的筛查,同时可以对高风险人群进行筛查,为医务工作者进行疾病防治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如果综合新技术和过去的涂片两种方法,筛查率可达到98%。较后是HPV疫苗的研究,虽然还没有治疗性疫苗问世,但是,针对没有任何病毒暴露的预防性疫苗已经取得了临床实验的成功。因此,在HPV感染治疗性疫苗没有问世之前,针对子宫颈癌还要依靠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方法。

        ■HPV感染是非常重要的警示

        HPV感染是很普遍的,数据显示4%到20%的正常人都有感染,现在,终身积累感染的概率可以到60%-70%。也就是说很多人都会有HPV感染,但是,这种感染可能是一过性的,人体把它消除掉就不会得子宫颈癌,消除时间需要八个月到一年左右。如果有了HPV感染但没及时清除,时间超过一年左右就形成持续性HPV感染。HPV感染会发展成为子宫颈的癌前病变。如果发生了HPV感染,那么它演变为子宫颈癌相对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250倍。女性在30岁前的性活跃期HPV感染率会增加,超过30岁以后就会下降,但是如果过了30岁还有HPV的感染,发展成子宫颈病变或患宫颈癌的机会就会增加。所以,每位HPV感染者都不能心存侥幸。

        子宫颈癌提早发现和治疗就会有好的效果。一期的子宫颈癌五年的生存率可以达到93%,二期大约为80%,但如果到了三期和四期,特别是四期就只有20%左右了。一期或者二期的患者可以做手术,可到了三期后只能采用放疗或放化疗,一期做手术患者可以有90%的治好率,有些甚至达到98%,所以,早期发现问题更有利于解决问题。

        HPV感染是非常重要的警示,虽然并不是所有的HPV感染都能发展成为子宫颈癌,真正的HPV感染发展成癌虽只有2%的危险性,但医生仍高度重视对HPV的处理。医生的对策是治病即治毒,治疗HPV感染引起的子宫颈病变,把病毒消除。目前发现的人乳头瘤病毒有80到100多种,随着检测技术的不断提高,有13种直接引起肿瘤的HPV病毒是目前得到世界公认的。

        ■女性30岁以前可以不进行HPV检测

        HPV感染生殖道是常见现象,在某段时间对各年龄段的女性做一次检查大概有20%到30%的人感染。女性在20多岁时,感染率可能是百分之二三十,但到四十多岁的时候可能就变成百分之几。这是因为年轻时是性生活的高峰,感染率高,感染的病毒在体内会长期持续繁殖,一般到35岁以后,因HPV感染的癌前病变才开始出现。正因为30岁之前是常见的HPV感染,因此,专家并不主张对30岁以前的妇女进行HPV检查,她们只要每年进行常规妇科体检就可以了。如果中年女性检测HPV感染结果是阴性的,细胞也没有发生病变,一般医生会比较有把握地说,今后5到8年都不需要再做检查了。

3333
3334
更多>
  • 妇科检查有哪些?妇科检查需要注意什么呢?

    宫颈癌筛查:包括人乳头瘤病毒检测(HPV)和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两者采集的是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因而留取标本时患者是没有任何疼痛感觉的,所以没必要对检查过于紧张和焦虑。

    ... 详情
  • 宫颈癌的外照射放疗是什么?外照射放疗要注意什么呢?

    提起癌症,就会想到放疗。除了手术外,癌症患者需要辅以放疗来进行疾病治疗。放疗也是十分有用的治疗手段。宫颈癌患者的放疗是不可或缺的。宫颈癌的外照射放疗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