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女性不知如何预防宫颈癌

2008-05-26 16:47:00 来源:




        台湾癌症基金会今年发布一项调查,结果发现有八成五以上女性不知子宫颈癌形成原因,近三成受访者不知道要如何防治子宫颈癌,显见子宫颈癌防治相关信息普及仍有待加强。
 
  据“中央社”报道,乳癌、子宫颈癌是女性癌症前两名,相关部门自一九九五年起开始倡导如何防治子宫颈癌,但妇女五年内接受子宫颈抹片筛检率目前仅约四成左右,癌症基金会调查发现,多数女性对子宫颈癌的认知、防治仍缺乏正确认知。
 
  调查发现,虽然倡导已久,仍只有百分之四十七点八女性知道子宫颈抹片定期检查可预防子宫颈癌,百分之二十八点九完全不清楚子宫颈抹片定期检查、避免多重性伴侣、施打子宫颈疫苗等方式等子宫颈癌预防方式;有百分之十一点八女性知道子宫颈癌成因主要是致癌型人类乳突病毒(HPV),却有百分之八十六点四不知道。
 
  有百分之三十三女性没有正确认知或误以为只要避免多重性伴侣就不会得子宫颈;有百分之二十八点七女性不知道相关部门提供三十岁以上女性每年一次免费子宫颈抹片检查;百分之五十九点七女性根本没想过自己可能罹患子宫颈癌;百分之四十点五女性至今不曾采取过任何预防措施。
 
  在受访的有效样本中,有七十一位受访者自己或亲人为子宫颈癌患者,其中有百分之三十四点七认为曾因排斥检查或未及时就医造成病情延误;四百一十一位曾想过自己可能罹患子宫颈癌的女性中,有百分之三十二点六没有采取任何防治措施;以十六岁到六十岁为区间,百分之三十点八女性从未做过子宫颈抹片检查。 [-hzh-]
 
  癌症基金会执行长赖基铭表示,调查显示,对子宫颈癌有风险认知的女性,多数会选择透过子宫颈抹片定期检查预防,有六成女性不担心自己可能罹患子宫颈癌,超过四成至今没采取任何预防措施,令人相当忧心,要解决民众对子宫颈癌的认知差距,建议有关部门提供除媒体外更方便的信息管道,如连锁便利商店,让民众能轻易获取相关信息。
 
       

3333
3334
更多>
  • 阴道镜检被过度使用了?

    阴道镜检被过度使用了?宫颈的检查一般按照“三步走”的策略,及先行宫颈/阴道刮片细胞学检查,再行阴道镜检查,最后是组织病理学的检查。然而近年来,在临床中,阴道镜的过度使用似乎成为了一种趋势,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 详情
  • 复发性宫颈癌是什么意思,概率有多大?

    复发性宫颈癌是什么意思,概率有多大?复发性宫颈癌:指宫颈癌患者在经过根治性治疗而且痊愈后,在盆腔局部或远处组织或器官再次出现了肿瘤,且肿瘤的组织学类型与治疗前肿瘤的组织学类型相同。盆腔局部的复发包括位于子宫颈、阴道残端或阴道、子宫体等部位的中心性复发和位于盆腔侧壁的复发或盆腔淋巴结有转移等的非中心性复发。盆腔(阴道及宫旁)复发的大约占复发患者的2/3。

    ... 详情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