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的中药辨证治疗

2008-12-24 12:09:02 来源:

      宫颈癌属于中医带下,漏症、症瘕类范畴。由脏腑气血失调,湿毒内侵,蕴积于下,损伤冲任二脉而成本病。

    临床上分四大类型

    一、肝郁气滞型

    主要证状:

    心情忧郁,胸胁或小腹胀痛,心烦易怒,周身窜痛,口干不欲饮,白带增多,宫颈糜烂,呈小菜花样改变。舌质正常或稍红,舌苔薄白;脉弦或涩。

    治则:疏肝理气,解郁。

    配方与用法:

    (1)鱼鳞胶 
  鲫鱼或鲤鱼鳞甲适量,米酒适量,将鱼鳞甲用文火熬成鱼鳞胶。每次30克,用温米酒兑入水冲服。每天一剂,连服15-20剂。

    (2)苡米菱角粥 

    薏苡仁30克 菱角60克 加水煮粥内服。每天一剂,连服30剂为一疗程。
 
    二、湿热蕴毒型

    主要证状:

    白带增多,状如米泔或粉污,恶臭,小腹胀痛,尿黄便干,口苦口干,宫颈呈菜花样坏死,或者继发感染。舌质红,苔白腻或黄腻;脉滑数。

    治则: 清热解毒,活血祛瘀。

     配方与用法:

    (1)山豆根粉 

    山豆根粉3-6克 黄柏6克 黄苓6克 牡蛎30克 甘草3克 白糖适量。将黄柏、黄苓、牡蛎、甘草煎汤去渣,冲山豆根粉及白糖内服。每天一剂,连服10-15剂为一疗程。

    (2)槐蕈煎 

    槐蕈6-10克用水煎服。每天一剂,常服。

    三、肝肾阴虚型

    主要证状:

    头晕耳鸣,口苦口干,腰膝酸痛,手足心热,大便秘结,小便短赤,常有阴道流血,宫颈呈菜花结节型或溃疡空洞型改变。舌质红或正常,苔薄白;脉细数等。

    治则: 滋补肝肾、佐以解毒。
 
    配方与用法:

    (1)三草蔗糖  

    旱莲草15克 白花蛇舌草30克 重楼30克 生地黄15克 山药15克 蔗糖适量。将旱莲草等前五味药水煎去渣,兑入蔗糖冲服。每天一剂,连服20-30剂为一疗程。

    (2)龟甲肉  

    龟甲30克 山药15克 山茱萸9克 女贞子15克 槐蕈6克 瘦猪肉60克。将龟甲等前五味药煎汤去渣,加瘦猪肉煮熟服食。每天一剂,常服。

    四、中气下陷型
 
    主要证状:

    赤白带下,阴道、肛门有下坠感,腰酸痛,食欲不振,二便不利。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细无力。

    治则:补中益气。

    配方与用法:

    (1)鱼鳔苡米粥 

     薏苡仁30克 菱角15克 大枣10枚 鱼鳔5克 共同煮粥食。每天一剂,常食。

    (2)当归黄耆鸡

     当归24克 黄耆15克 雄鸡1只,盐、料酒、葱、姜少许。将鸡宰杀,洗净去内脏,置当归、黄耆于鸡腹内,然后将鸡放入大碗内,加盐、酒、葱、姜后,上笼,旺火蒸30分钟可食用,分3-4天食完。


 

3333
3334
更多>
  • 妇科检查有哪些?妇科检查需要注意什么呢?

    宫颈癌筛查:包括人乳头瘤病毒检测(HPV)和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两者采集的是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因而留取标本时患者是没有任何疼痛感觉的,所以没必要对检查过于紧张和焦虑。

    ... 详情
  • 宫颈癌的外照射放疗是什么?外照射放疗要注意什么呢?

    提起癌症,就会想到放疗。除了手术外,癌症患者需要辅以放疗来进行疾病治疗。放疗也是十分有用的治疗手段。宫颈癌患者的放疗是不可或缺的。宫颈癌的外照射放疗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